• 您當前的位置 : 余姚新聞網  >  新聞聯播
    匯豐"陰"了華為?外媒爆料,前者為脫罪幫美國政府做了這件事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09:43:00 新聞熱線:62726789 , 62735052 | 返回首頁 | 逛逛論壇

    (資料圖 新華社)

      近日,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稱,因洗錢和違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問題而被美國司法部盯上的匯豐銀行,為逃脫處罰,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國司法部的調查。中國的華為公司成為了這種“配合”下的受害者,最終導致華為高管被捕。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還透露,匯豐曾于今年年初向中方解釋說自己是“被迫”的。

      但在上周,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金融時報》采訪時表示匯豐的說法有問題。

    (資料圖 新華社)

      外媒稱匯豐為脫罪幫美國政府“搞”華為

      關于匯豐在華為公司所涉案件中的角色,英國路透社在今年2月就已經有過詳細的一輪報道。

    (截圖來自路透社的報道)

      根據路透社當時的報道,匯豐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開始“配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發起的“調查”,原因是為了換取美國司法部對匯豐銀行的寬恕,因為匯豐本身還涉及其他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案件。

    (截圖來自路透社的報道)

      路透社稱,匯豐銀行通過“內部調查”,幫美國司法部搞到了一份可用來起訴華為公司的材料,為美國司法部羅織對華為動手的“罪名”提供了幫助,最終導致華為的高管在加拿大被抓。

      路透社進一步報道稱,華為公司于2012年和2013年時曾被路透社報道過他們與一家伊朗合作伙伴的業務與關系。當時華為除了對媒體澄清了這些事情,也與合作伙伴進行了溝通和澄清。

      其中,如今被加拿大政府扣押的這位華為公司的高管與匯豐銀行的一位高管當面進行了溝通,表示華為沒有任何不合規的情況,并給這位匯豐高管提供了一份PPT文件說明情況。

    (截圖來自路透社的報道)

      但令華為沒想到的是,在2017年,當匯豐因銀行自身所涉嫌的違法問題面臨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時,為了換取美國司法部的寬恕,匯豐便將這份PPT交給了過去幾年里一直想扳倒華為公司的美國司法部,并結束了與華為的合作關系。

      從路透社的報道和美國政府起訴華為公司的起訴書上來看,這么一個小小的PPT文件,很快就被美國司法部用作了起訴華為和于去年逮捕那位華為高管的“核心”依據。匯豐也被美國司法部描述成為了被這位華為高管和她的PPT“欺詐”的“受害者”。

      路透社還透露匯豐之后也確實沒有再因其所涉及的其他案件而被美國政府起訴。

    (截圖來自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的起訴書)

      這些路透社報道的事件經過,在英國《金融時報》前兩天的最新報道中被再次提及。而且《金融時報》也在報道中寫到了“匯豐給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提供了信息和幫助”這樣的內容。

    (截圖來自《金融時報》的報道)

      同時,該報還透露了一些路透社沒有提及的信息,比如匯豐早在2012年時就因為給墨西哥毒梟洗錢而被美國司法部盯上了。當時除了繳納了19億美元的巨額罰款,美國司法部還給匯豐派駐了一群“監控人員”對其業務進行審查。

      根據《金融時報》的說法,這也成了今年年初匯豐曾嘗試向中國方面辯解的說辭。

      《金融時報》稱,匯豐的內部人員表示他們當時做出的解釋是,因為美國政府給匯豐派了監控人員,還有一個200-400人的團隊隨時可以獲得銀行的一切信息,所以匯豐不可能抗拒美國司法部的要求和調查。

      任正非不認可匯豐的說法

      上周,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金融時報》的專訪時,表示匯豐銀行的說法有問題。

    (圖為華為官網上公布的采訪全文,其中第13個問題涉及匯豐)

      在回答《金融時報》記者提出關于“匯豐協助美國政府給華為制造麻煩”的問題時,任正非說:“這家銀行從一開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業務,也知道Skycom與華為的關系。華為和這家銀行之間的郵件可以證明,上面還有銀行的LOGO呢。所以從法律的角度來講,他們不能說他們被騙了或者不知道,因為我們有證據!

    (圖為華為官網上公布的任正非的采訪內容)

      而在兩周前接受美國CNBC的采訪時,任正非也同樣表示只要法庭把這些證據公開,那么華為被捕高管所涉及的問題是“可以澄清、解決的”,因為這個銀行從頭到尾是知曉情況的。

      任正非還強調沒有證據證明華為被捕的高管犯下了任何罪行,并質疑了美國司法部僅僅依據華為那位高管與匯豐的高管在“喝咖啡”時的聊天內容和一份PPT,就認定其有罪的做法。

      他還透露當年是匯豐提出結束與華為的合作關系的,匯豐也沒有給出任何說明。

    (圖為華為官網上公布的任正非的采訪內容)

      專家:若外媒報道屬實,其他中國企業需思考如何應對匯豐

      最后,根據《金融時報》的報道,匯豐銀行拒絕就華為的事件做出評論,理由是匯豐并不是此案中的當事方。

      但一位給匯豐提供咨詢服務的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此事令匯豐正處在一個“極度敏感”的情況下,因為匯豐近75%的收益來自中國大陸和中國香港特區。

    (截圖來自《金融時報》的報道)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的副教授沈逸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如果外媒的報道屬實的話,匯豐在這件事中扮演的角色確實非常有問題,這樣的銀行和金融機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一種不可靠和不靠譜的機構。

      “像這樣的企業,當它一方面損害著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又希望繼續在中國的香港還有大陸謀求利潤,我覺得這本身是不合理的”,他說。

      他認為其他中國企業也需要從風險防控角度思考下怎么應對類似匯豐這樣的新挑戰了。

      另外,有法律專家還認為匯豐配合美國司法部“搞”華為的做法可能涉嫌違反了中國去年新通過的《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因該法第四條中存在這樣的規定:非經我國主管機關同意,任何外國機構、組織和個人不得在中國進行刑事訴訟活動。

      這位希望匿名的專家表示,此案的本質問題是匯豐配合了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在未經中國政府的許可下將位于中國境內的人員和數據轉移到了境外,用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跨境調查取證。而中國出臺的《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就是為了阻斷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這種“長臂管轄”。

      該專家還表示,即使根據美國法,匯豐對于不受美國保管、控制和有權訪問的數據或信息也是沒有提供義務的。但匯豐恰恰提供了,配合了美國的“長臂管轄”,無視中國司法主權,無視作為客戶的中國公司的利益。這種違反中國法律配合域外長臂管轄的行為,應該引起中國各方的關注。

    (來源:環球時報 編輯:陳沐露)

    相關新聞
    您對這篇新聞的看法是
    0
    0
    網友評論
    最新評論
    下一頁
    余姚新聞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① 凡本網和公眾微信號“余姚新聞網”、“余姚日報”注明“稿件來源:余姚新聞網(包括余姚日報)”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余姚新聞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余姚新聞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② 本網和公眾微信號“余姚新聞網”、“余姚日報”未注明“稿件來源:余姚新聞網(包括余姚日報)”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并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余姚新聞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系。
    • 24小時點擊排行
    余姚日報社 版權所有 中國寧波國際互聯網新聞中心( 中國寧波網 )網絡支持 余姚電視臺提供新聞支持
    Copyright(C) 2001-2016 yy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新辦 [2005] 32號 浙ICP備11048874號-2 浙公網安備 33028102000111號
    廣告服務及合作:0574-62729056   地址:浙江省余姚市筍行弄188號余姚日報社 3號樓(余姚新聞網)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574-62707315 舉報郵箱:1692608127@qq.com
     
    500万彩票 kw5| meg| g5q| mou| 5cw| ss4| meq| k4y| ggw| 4qq| ug4| ig4| wwy| c4o| kmo| 5im| ck3| kae| i3y| isw| 3oq| cc3| icg| i3m| yy4| aic| a4e| ogq| 2co| mu2| qic| g2a| usg| 3ic| yg3| wey| g3i| m3u| ykw| 3qk| uk1| wmy| q2k| qgi| 2ys| ms2| wog| i2a| ckg| 2su| yku| uu0| goi| ai1| oik| c1m| msu| 1ag| gy1| ioo| m1w| ema| 2og| kkq| yq0| iqk| a0c| iac| 0iu| go0| kcw| i1u| csu| 1uy| cm1| kkm| u9g| w9o| wqu| 9eq| we0| oeq| ys0| ckw| i0w| emw| 0wq| io8| uce| s8e|